美國過去十年薪資調幅有限,但物價、健保費用等都節節上升,如以華人最喜歡做為烤肉的牛小排為例,十年前一磅打折價1.99元,現在打折價4.99元。(記者王善言/攝影)
美國過去十年薪資調幅有限,但物價、健保費用等都節節上升,如以華人最喜歡做為烤肉的牛小排為例,十年前一磅打折價1.99元,現在打折價4.99元。(記者王善言/攝影)
2001年加州牛奶每加侖約1.34元,如今已漲至三至四元,(Getty Images)
2001年加州牛奶每加侖約1.34元,如今已漲至三至四元,(Getty Images)
 
 
「十年前我以為只要認真工作,十年後薪資會更高,房子會更大,車子也可換成賓士車。沒想到十年後雖仍服務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薪資五年未調整,房價雖從高點滑落,大房子仍超過給付能力,賓士車美夢也未成真。」電腦碩士吳文近日對友人不勝唏噓地說,典型反映美國中產階級「失落的十年」。

事實上,對美國許多中產階級,過去十年是停滯不前的十年,不但薪資調幅有限,即使調漲,漲幅仍難與通貨膨脹率相抵。物價、房價、汽油費、健保費等,樣樣比十年前高很多。

凱薩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 )年度健保研究指出,由雇主贊助的健保年保費經過幾年溫和成長後,2011年比起2010年漲9%,達1萬5073元,漲幅比員工薪資及通貨膨脹率高。同時間員工薪資漲幅2.1%,通貨膨脹率3.2%。而自2001年起至2011年,健保保費上升113%。同時間,員工薪資增幅只有34%,通貨膨脹率漲幅是27%。

吳文指出,清楚記得十年前一加侖無鉛汽油一元多,很少超過1.5元,十年後四元左右,且只漲不跌。當年薪資10萬多元,但過去十年薪資漲幅不過12%,面對的卻是升幅遠超過薪資增幅的水、電、瓦斯、食品等帳單。三年前起,公司並將相對放進員工401(k)退休計畫的錢從3%比率刪減至1%,提供給員工的免費健保也改成員工須分擔部分開支,相當於無形減薪。

他的太太說,十年前玉米十支一元,現在最便宜的五支一元,但不多見。十年前無籽西瓜十磅一元,現在常是四磅一元,有時甚至一磅0.69元。十年前25磅米七、八元一袋,現在超過20元。其他核桃、松果等乾果價格也不斷調漲,目前同樣價格只能買到過去二分之一分量。

以華人最喜歡吃的韓式烤肉為例,十年前一磅牛小排價格2.99元,打折時1.99元。現在打折一磅4.99元,正常價一磅5.99元,若未打折,請客時都買不下手。

電腦資訊業者陳傳斌說,1983年研究所畢業找到的工作起薪是2、3萬元,當時蒙特利公園市一棟獨立屋不過10萬元左右。同期留學生都很自然地在找到工作後的兩三年內購屋置產,給付能力普遍不成問題。沒想到2012年大學畢業生仍有人起薪2、3萬元,但蒙特利公園市同樣房子起碼45萬元起價,讓社會新鮮人根本無力負擔房價。

同期間勞工傷殘保險保費、商業保費、工資等生意營運成本節節上漲,坦言每年生意成本都超過通貨膨脹率,生意利潤愈來愈薄,愈來愈難做。

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民調顯示,由於中間收入停滯和財富集中於有錢人,占美國成人51%的中產階級,經歷了現代歷史中最糟的十年,中間收入從2000年的7萬2956元,降為6萬9487元。

美國財富集中富人的情形究竟多嚴重? 據經濟政策機構(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1978年美國大公司執行總裁的薪資及紅利是一般員工的26.5倍,2011年卻是206倍。1978年起至2011年,美國執行總裁的薪資及福利增幅是725%,同時期普通員工薪資及福利的年平均升幅是5.7%。

洛杉磯州大經濟系教授謝維德說,美國經濟整體實力在世界上仍執牛耳,但面臨中國競爭、歐債危機、過於重視環保、勞工、導致法規綁手綁腳,讓工商界發展受限等挑戰,想要恢復過去的輝煌不易。即使未來再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由於已推行過類似做法,已證明效果有限。建議升斗小民不如趁早節衣縮食,自立自強。

 

加稅案若否決 150學區恐破產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批售(Bulk Sales)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中產階級十年夢碎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都更已死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租賃投資 省錢挨告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加州州議會最近通過一連串荒唐的法案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美國近半人口有家人領福利金過活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FATCA - 未來美國人可能不是無法參與跨國事業合作,就是無法在海外居住工作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2012年09月22日のブログ|★打倒パーおじさん★(競技で)Ⅱ
拒當陪審員 不諳英語行不通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美國買車談判秘訣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台灣赴美免簽與綠卡有差別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回台長住 社安金可能中止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南加沙漠 冬季露營樂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科州汽船溫泉鎮 滑雪勝地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雙重國籍返美 海關愛盤問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部分美系車 陸課徵雙反稅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車好燙!開對角車窗促對流 3分降10度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美國經濟劫數未盡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北埔膨風茶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美國開車 - 紅燈右轉學問大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M-Benz S 350 BlueEFFICIENCY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動力驚人的野獸登場 BMW M5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甲狀腺機能低下 少碘為妙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台灣詐術輸出 行騙天下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濃縮果汁沒有水果 都是化學品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水果糖也染塑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塑化劑風暴/食品業淪陷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M-Benz B-Class F-Cell環遊世界125天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SSC Ultimate Aero II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只要再有一個突發衝擊,就會爆發全面性 (經濟) 危機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很多學生功課不好,不是不聰明,而是看了太多漫畫,沒辦法思考性閱讀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暖化影響 墨火山冰河臨消失危機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老頭子*我要走了,抱��我吧!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國際搬家及帶車回台灣心得分享 - 終於將我的愛車 Audi TT 1.8T Quattro 運回台灣了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Ford研發1.0升三缸動力心臟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阿拉斯加幸福極光八日之旅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北埔四季活動時間表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這樣吃,不失智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線上名譽管理機構利用搜尋引擎最佳化 替你打造好名聲 @ 北埔人 :: 痞客邦 PIXN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