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掃蕩恐怖分子和販毒集團的財務活動,政府管制當局加強控制電匯作業,促使許多大銀行過去一年相繼放棄從美國匯錢到其他國家的電匯業務,而移民匯錢接濟本國親人的成本可能為之提高。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種情況可能對墨西哥影響最大,因為2012年從美國匯到境外的511億元,幾有一半是匯到墨西哥。不過,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和非洲部分地區也受到衝擊。

銀行現在不僅必須對直接使用其電匯服務的客戶負責,也必須為電匯公司透過它們轉帳到國外的業務負責,使電匯業為之改變,並可能提高國際電匯的成本。

西聯公司(West Union)表示,銀行緊縮電匯業務為西聯帶來更多生意。移民表示,西聯等電匯業者尚未廣泛提高收費,不過隨著扮演轉帳中介的銀行減少,電匯收費提高在所難免。

摩銀大通(JPMorgan Chase)和美國商業銀行(Bank of America)都已取消讓墨西哥移民匯錢回鄉的收費低廉服務;西班牙BBVA銀行有意賣掉對墨西哥和拉丁美洲各地的電匯部門;花旗集團的Banamex美國部門面對有關洗錢的聯邦刑事調查,更關閉德州、加州和亞利桑納州為墨西哥移民服務的分行,停止對墨西哥的大部分電匯作業。

管制部門指稱恐怖份子和販毒集團正利用銀行體系洗錢,政府雖未下令銀行停止對某些高風險國家的電匯作業,可是要求銀行加強監督整個體系的銀錢往來,否則將遭到重罰。

匯豐銀行(HSBC)2012年曾因洗錢問題,同意支付19億元罰款,其墨西哥分行也停止支付電匯款項。同業擔心稍一不慎就可能蹈其覆轍。

專家表示,政府掃蕩非法活動的做法,等於強迫銀行扮演執法角色,並損及協助大多數屬於低收入的移民加入主流銀行的公共政策目標。雖然電匯費用持續降低多年,現在收費相當低廉,可是加起來還是很可觀。

一些拉美移民表示他們經常每周電匯三次,以趕在最後一刻幫家人支付各種費用,有時電匯20元,就得付四元規費。

有些業者說,管制衝擊強大得迫使銀行退出一些裨益廣大經濟的活動。有些銀行仍然提供電匯到墨西哥的服務,不過收費可能五倍於一般水準,使許多移民負擔不起。

美國主流銀行匯款出境作業趨嚴,讓使用傳統電匯的華人客戶加速轉向網路速匯業務。

紐約市華人匯款業務最多的華埠東百老匯大街上的西聯匯款負責人提到,7日一早有客戶來匯款時抱怨銀行不能從美國匯款到馬來西亞,她納悶銀行怎麼突然不能夠匯款了,但心急寄錢回國的客戶接受朋友建議使用速匯的匯款方式。

僑匯通匯款公司亞洲市場經理張雲表示,匯款主要有兩種方式:傳統電匯和網路速匯。他表示,銀行多數是雙向收費,速匯則單向收費,服務費用十餘年都沒怎麼變動,並且和銀行一樣按當天美金匯率折算,總共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就匯款到對方帳戶上了。

速匯的客戶群大多數是工薪階層的民眾,匯款額度都在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目前銀行無論大小金額都要出示身分證(ID),而稍微嚴格管制的速匯公司,超過1000元以上的才需要提供證件,但有規定每月不能超過6900元,一年不能超過5萬元。

華埠東百老匯上的聯合匯款負責人林先生認為,若主流銀行用提高匯費的方式嚴格限制個人匯款出境業務,小型匯款公司肯定首先受益,也將帶給華人匯款公司更多顧客。

相關閱讀:
1. 國際搬家及帶車回台灣心得分享 - 終於將我的愛車 Audi TT 1.8T Quattro 運回來台灣了
2. 美國開車 - 紅燈右轉學問大
3. 雙重國籍返美 海關愛盤問
4. 甲狀腺機能低下 少碘為妙
5. 在美國,生不易,老更難,病更是奢侈,看病難喔

arrow
arrow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