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外帳戶稅收遵循法」(FATCA,肥咖條款)七月1日正式生效。由於6月底美國財政部已宣布與中方實質性達成「肥咖條款」的政府間協議,美國財政部前助理副部長、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蓋瑞.赫夫鮑爾(Gary Hufbauer)說,「可以肯定的是,美國不再是一個中國人藏匿個人資產的安全港灣了」,「對於那些想通過美國的銀行藏匿資金的中國公民和他們的家庭來說,他們可能要另外找一個國家了」。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肥咖條款」被看作是2009年美國國稅局出台的類似條款的「加碼版」。報導說,根據美國財政部官網信息,中國屬於「肥咖條款」政府間協議框架「模式一」的適用類別,比照已正式簽署協議的國家或地區與美國敲定的「模式一」協議文本,中方在向美方提供信息的同時,可換回相當敏感的金融信息,包括中國居民在美國金融機構開戶者的姓名、住址、帳號、有關金融機構的名稱和識別碼、儲蓄帳戶的利息總額,以及帳戶所獲得的源自美國的紅利總額以及其他符合美國稅法報稅規定的收益總額。

赫夫鮑爾說:「我並不清楚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是否有類似的協議,但與美國簽署的這種協議應會越來越多地出現。對於那些已經在美國銀行開設帳戶,而且不想讓官方知道相關信息的中國公民來說,他們應儘快把在美國的帳戶關掉,因為這些信息可能已藏不住了—也許不會馬上被披露出來,因為協議的執行需要一段時間,但美國已經不再安全了。」

報導指出,中國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配合美國查稅,對中國沒什麼意義,金融機構反而要付出很大成本。而且一些在美國有綠卡的國內銀行高管對此頗為緊張」。

相關閱讀:
1. 國際搬家及帶車回台灣心得分享 - 終於將我的愛車 Audi TT 1.8T Quattro 運回來台灣了
2. 美國開車 - 紅燈右轉學問大
3. 雙重國籍返美 海關愛盤問
4. 甲狀腺機能低下 少碘為妙
5. 在美國,生不易,老更難,病更是奢侈,看病難喔

arrow
arrow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