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設計與投資理財看似互不相關的兩個行業,卻讓主管花旗銀行北美亞裔財富管理部門的劉宏敏看出潛在的商機,她成功遊說花旗銀行創設新部門,先為名牌時裝設計師提供投資策略,兩年後再擴展至北美洲亞裔富豪圈,劉宏敏也因此獲非營利組織婦女創業投資基金會(Women's Venture Fund)選為年度傑出婦女,在該會年會中發表專題演講,並出席紐約那斯達克股市敲鐘儀式。

生長於北加州的劉宏敏對服飾裝扮獨具慧眼,16歲就看上華裔設計師譚燕玉結合東西方的風格,成為譚燕玉的忠實粉絲,當時她根本沒想到譚燕玉日後會成為影響她最大的職場導師之一。

劉宏敏的父親劉宇環是成功的風險投資企業家,也是百人會理事,劉宏敏說,雖然父親鼓勵她朝自己的興趣發展,但她從小就想跟隨爸爸的腳步進入金融投資圈。自衛斯理學院畢業後,劉宏敏又取得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並先後在多家銀行、證券投資公司任職,也曾在香港的德國銀行負責電信業收購,累積豐富的跨國投資及併購經驗。

劉宏敏說,跨國投資是個瞬息萬變、充滿挑戰性的工作,為了配合全球各地的時差,忙起來時一周工作120小時更是家常便飯,幾年後覺得身心俱疲,想更換跑道到自己熱愛的時裝設計。由於大學畢業時曾到Nieman Marcus百貨公司應徵過時裝精品採購職位,於是她向舊識投石問路,正巧碰上華裔設計師譚燕玉有意擴展歐、亞市場,劉宏敏把握難得的機會,加入慕名已久的譚燕玉工作團隊。

負責開拓歐、亞市場的劉宏敏隨譚燕玉結識不少時裝設計師,他們常找機會向劉宏敏提出有關投資理財的問題,讓她領悟到投資風險的實務真是隔行如隔山。劉宏敏舉例說,時裝市場受各國外匯變動的影響很大,她建議時裝品牌負責人採用外匯套期保值 (hedge),以減少因外匯波動承受的損失。

逐漸熟悉時尚圈的理財需求後,劉宏敏發現那是塊還沒有人注意到的新領域,她建議花旗銀行成立為名牌服裝設計師專設的理財部門,並提出詳細的企畫方案,成為首位結合高端時裝與客製理財的主管。兩年後,劉宏敏升任亞裔財富管理部門經理,在紐約、舊金山及洛杉磯三地領導專屬團隊,為身家上億的亞裔富豪管理全球各地的資產。

擔任亞洲協會理事的劉宏敏經常主持提升婦女地位與亞裔權益的籌款工作,日前她應邀出席張德培家族基金會,為天津武清兒童福利院籌款的網球賽,並探望年逾八旬的姨婆汪蓓文。劉宏敏說,她的祖母與姨婆兩姊妹均是令人敬佩的長輩,與她們見面總有講不完的家族故事。

 

推薦閱讀:
1. 林啟賢 -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簡介
2. 李世光:大數據時代充滿挑戰
3. 鄺君懋嘸蝦米得大獎
4. 劉宏敏幫時尚圈理財
5. 李立華棄官從商 成功創業
6. 張祥華白手起家寫傳奇.

arrow
arrow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