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德州達拉斯市擔任警察總局三顆星文職副局長,並擔任該市預算局局長等職位的台灣新移民李立華(Jennifer Li),五年前在當地服務滿25年後,選擇放棄優渥高薪提前退休,搬家來洛杉磯自創Novotech公司 ,生產美國製維他命生原料。她勇於接受挑戰,讓事業再推上高峰,公司近日在貝克斯菲(Bakersfield)買下2萬5000平方呎廠房,加上現有1萬7000平方呎廠房,提供當地居民更多就業機會。

李立華短期內在商場竄出頭,與她在全美第七大城達拉斯市政府多年工作經驗,長達21年為該市官階最高亞裔,擁有職場多方位訓練有關。

台北輔仁大學經濟系畢業,1979年來美留學獲德州女子大學企管碩士的李立華,先在一家大型租車公司擔任電腦工作,1983年以第一名成績考進達拉斯市政府預算局擔任分析師,開始長達25年公務員生涯。

她在預算局工作三年就升任副局長,之後被調到市級法院擔任專管傳票、罰單等事務的副局長,每年替市府帶進1500萬元收入。一年多後又被調回預算局擔任局長,掌管每年15億元預算,並學會如何與市長、市議員及市府經理溝通、簡報等。

1996年她被平調擔任警察局副局長,幫助局長管理人事、訓練、考評、採購、預算等。九年任內,舉凡員警配備、器材管理及採購,都由她點頭才算數。2005年在她的建議下,該市成立經濟發展局,她被邀請出任副局長,專司國際經貿發展,積極向海外推銷達拉斯,增加達拉斯在國際舞台知名度,協助達拉斯成為北美最大的國際貿易集散地和物流中心,發展達拉斯與中國貿易,吸引中國公司來達拉斯投資。

她努力工作,樂觀進取,替她打開機會之門。一名在螯合礦物質(Chelated Minerals)小有成績的業者,找她到南加州做生意合夥人,並希望由她出任公司執行總裁,發揮所長,全面負責營運、行銷、人事及預算等。「事實上,在做決定時有點困難,因為若在達拉斯市府繼續做下去,有可能升到市府助理經理,且做滿30年退休,每月可拿90%月薪,做25年只能拿70%月薪。」

但她血液裡流著母親溫州人善於經商的天賦,決定接受企業家的挑戰。李立華坦言,創業前兩年很辛苦,「校長兼撞鐘」,每天以公司為家,沒有任何休閒及娛樂。她為在健康食品業有自己獨到產品,並帶領公司研發部門將有些人吃了會打嗝的Omega-3魚肝油做成粉狀,獲得專利權。

該公司目前專門從事研發及製造超過75種螯合礦物質(包括可溶性螯合礦物質硼鋅等),Omega-3粉末和非酸性維生素C等保健品原材料。此外,也在亞馬遜網站推出自創品牌NovoHealth一系列保健品。

李立華行有餘力,十年前起即在「亞裔專業協會」擔任講師,不遺餘力將自己的經驗與亞裔年輕人分享。該協會近日將在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舉行一天研討會,她是主講人之一。

 

推薦閱讀:
1. 林啟賢 -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簡介
2. 李世光:大數據時代充滿挑戰
3. 鄺君懋嘸蝦米得大獎
4. 劉宏敏幫時尚圈理財
5. 李立華棄官從商 成功創業
6. 張祥華白手起家寫傳奇.

arrow
arrow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