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消基會委員王進祥表示,台北市已正式進入重稅時代,以往不動產有效稅率大約只有千分之1∼3的輕稅時代將不復見。每年房屋稅動輒百萬起跳的重稅時代儼然來臨。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蘇啟榮分析,未來陸續完工的超豪宅包括冠德「興雅BCF」、元利「信義聯勤」、大陸「B7」案、威京集團「陶朱隱園」、富創建設「D3」等,都將躋身百萬房屋稅俱樂部!擁有豪宅將不再只是身份地位的表徵,更可能是荷包大縮水的痛苦開始。

不動產重稅時代正式來臨!台北市「獨有」的豪宅稅加重稅率、加上房屋標準單價大舉調升1.6倍,為去(2014)年7月1日之後交屋的新屋投下超級震撼彈!1戶每年上繳房屋稅動輒百萬起跳,契稅甚至出現高達420萬元天價案例,徹底顛覆台灣人過往對房屋稅賦的概念;而暴漲的契稅、房屋稅,也讓豪宅買家怨聲載道,並衍生交屋糾紛潮。
會計師精算後更示警指出,台北市部分豪宅將來每年的持有成本,恐怕高達1,000萬元;購屋者除非口袋夠深,否則未來不但可能會養不起房,甚至淪為「負資產」族群。

這一波2014年7月1日之後首次登記的「新豪宅」淪為「重災區」,災情極為慘重;不動產開發公會預期,由於房屋標準單價提高,接下來要交屋的新案,房屋稅也一定加重,不論要增加3,000或5,000元,對許多中產階級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公會擔心未來第二波受災戶,打擊面會擴大,政府應正視其效應。

他舉例指出,早期台北著名豪宅、仁愛路宏盛帝寶1戶房屋稅約8∼10萬元,2011年調高路段率後,大幅跳升至20∼30萬元;但去年7月1日以後交屋的台北新屋,同路段豪宅至少要繳50∼100萬元的房屋稅,可見稅賦之重。
某豪宅契稅420萬、年繳房稅250萬
以華固建設「松疆」為例,日前陸續交屋,不少客戶看到契稅單都嚇一大跳,因為每戶動輒數百萬,估計明年每年的房屋稅也突破百萬大關;另外興富發建設的「松江一號院」,有客戶的契稅竟然高達420萬元,推估一年房屋稅恐上看250萬元;而興富發的另一豪宅案「台北一號院」最近正辦理交屋,單戶契稅約170萬,而據推每年房屋稅也高達百萬元。

以這張契稅達420萬元的豪宅來說,總價約2.16億元,依契稅稅率反推其房屋評定現值要7千多萬元,換算每1坪房屋單價竟高達38萬元,比一般豪宅的造價每坪約25萬元還貴上5成,相當不合理;而依其路段率加豪宅稅稅率推算,接下來接到的房屋稅稅單,應在250萬元以上。
會計師分析,未來「養房族」恐怕會淪「負資產新貧族」,因為除了房屋稅暴增之外,這位豪宅主人每年負擔地價稅估計大概50∼80萬,加上管理費每年約32萬元,本金加利息償還金額約700萬元,還有傭人費用48萬元,林林總總1年至少要準備1,000萬元支出;除非每年房價增值千萬元以上,否則勢必倒貼,淪為「負資產」族群。而對擁有4戶以上適用囤房稅的多屋族來說,想在「天龍國」養房,恐怕很難養得活。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財稅委員會財稅專家建議,首先,總價8,000萬以上豪宅客戶最好避免持有4戶以上;第二,如已持有4戶以上,轉手給公司法人自用、或贈與並信託回來;第三,想進場買豪宅者,在柯文哲市長檢討房屋稅前稍安勿噪;第四,建商最好避開豪宅;第五,往外縣市購地推案。

 

推薦閱讀:
1. 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林啟賢主席學經歷
2. 去年買房不如買股! 北市房價平均跌3.3%
2. 車好燙!開對角車窗促對流 3分降10度
3. 部分美系車 陸課徵雙反
4. 雙重國籍返美 海關愛盤問
5. 科州汽船溫泉鎮 滑雪勝地
6. 美國近半人口有家人領福利金過活.
7. 租賃投資 省錢挨告
8. 中產階級十年夢碎
9. 加稅案若否決 150學區恐破產
10. 連結手機、網路 汽車變智慧
11. 網購二手車被詐 虧大了
12. 台灣單車新手 橫越美國 
13. 一技在身 走出華人圈賺更多
14. 不諳英語也方便
15. 富豪狂想!超級飛車比飛機快

arrow
arrow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