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同學懷著憧憬而來台灣想學習台灣的民主自由,想要體驗台灣的開放社會和自由風氣。來台之後卻受制於「三限六不」法令,被禁止實習和應徵工作,畢業後不許在台就業等等,使他們在台灣發展的空間相對狹窄;另一方面,留台數年期間又將與原社會形成時空斷層。對於未來,同學們滿心茫然。 這些大陸同學來台灣學了幾年,發現怎麼這麼多人討厭大陸人,台灣怎麼這麼不自由,這些大陸同學應該後悔當初來台灣的決定吧。

反觀負笈大陸的台灣學生,處境截然不同。早期的台生帶著忐忑不安的疑慮登陸一探究竟,卻意外地享受到言論、行動和就業的充分自由而感覺收穫豐盈。大部分台灣學生也認知到,中國正在全面除舊布新,城市建設一日千里,民間財富不斷累積,機關學校、公私企業與都市居民頻密與國際社會接軌。在上海找份工作,居然發現薪水比台灣高多了(當人上海當地物價也挺嚇人了),更發現世界上所有有名的公司幾乎在上海都有分公司,上海本地土生土長的大陸公司規模跟國際觀企圖心,更是需要努力學習充實加強的地方。這些台灣學生應該很慶信,當初來中國讀書學習的決定。

開放陸生入學,本是美事一樁,可以讓對岸的年輕學子浸染民主時潮,為兩岸關係發展培育和平種籽,假以時日也可望拉近雙方社會現代化程度的差距。而近年來陸生來台的人數也逐年成長,去年達2,734人,算是執政黨兩岸政策的小小成果。記得馬總統擔任黨主席時曾承諾將盡快取消對陸生不平等的限制,卻遲未付諸實施,如今礙於政治環境的變化,恐怕更將一拖再拖,遙遙無期。

這幾年國民黨改革無力,坐讓「鎖台」意識高漲才是禍首,使更多的政治投機客「逢中必反」,不計是非對錯,也不顧是否攸關台灣百姓利益;第二個原因是思想的僵化,決策者在時移勢轉之下依然墨守成規,不知通權達變,總在「兩岸對等」或「台灣優先」的民粹教條中自欺欺人,過去若干「惠台」計畫,都被人以國家安全為名,或遭到矮化為由,或本地市場難當衝擊、利益分配未盡公允為慮,先設法減緩其進度,終至不了了之。若政府的大陸政策繼續易攻為守,處處畫地自限,最後吃虧的仍是我方。

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在會議上鄭重提出要加強對台灣青少年工作;幾乎同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企業家相繼來台,宣布將成立基金,協助本地青年創業。不管是「統戰」還是「讓利」,大陸朝野領導人一旦向台灣招手示好,不免又引起議論紛紛。不過,台灣既為民主國家,任何勢力,包括政府在內,對年輕人選擇未來的自由豈能橫加干預?當然更不可能代做決定了!

從某個角度觀之,兩岸除了和平發展外,似乎正開始進行一場和平競賽,雙方以各自的優勢條件博取新世代的青睞,而兩岸的菁英人才也將以本身的去留行動為兩岸社會投下認同票。

相關閱讀:
1. 自地建屋自地自建出售要繳稅嗎? 自地自建注意事項!
2. 何謂農建地?
3. 不動產重稅時代正式來臨
4. 去年買房不如買股! 北市房價平均跌3.3%
5. 想來吃湯圓嗎??竹東客家湯圓節12月13日在竹東戲曲公園熱鬧登場
6. 葡萄酒收藏指南
7. 傳統打法失靈國民黨網路戰場慘敗
8. 林啟賢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
9. 裕隆NISSAN BIG TIIDA 五門規格,配備,顏色,油耗,新車二手車中古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分享,想買日產Nissan BIG TIDA五門轎跑車嗎? 請參考這篇文章
10. 太陽能發電台電收購價格

arrow
arrow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