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價問題讓青年族群叫苦連天,但不只是都市有高房價現象,這股炒地風潮也已蔓延到鄉下農地。據調查,台灣農地每公頃高達1500萬元,是日本的6倍、韓國的10倍,幾乎是全球最貴的農地。
日前《CNN》報導,想要在台北市買房需要不吃不喝15年,也就是說一般中產階級根本買不起房子。有美國顧問公司的調查顯示,台北已是全球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城市,甚至還比東京、香港還高。那麼想要居住在鄉下務農的青年可躲過此一高房價壓力嗎?很遺憾,答案是無法。
《中國時報》指出,台灣土地價格每公頃高達1500萬元,比起亞洲諸國,日本每公頃土地約新台幣244萬元、南韓約155萬元,台灣是日韓的6到10倍。至於歐美國家,美法德等大國土地1公頃不到新台幣30萬元。由於炒作,台灣農地竟接近建地價格,尤其以交通便利的宜蘭、桃園最嚴重,不僅6成2農舍起造人非農民,且超過7成農舍都不合法。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農舍應該是給農民住的地方」,而並非用來蓋豪宅,陳保基強調,現階段不合法的農舍,未來擬修法提高罰金,同時要求地方加強查緝嚇阻。

房地產炒作近年在全台蔓延,根據《商業週刊》調查,各地鄉村土地漲幅遠超過六都,甚至有部分地區的土地,每坪單價漲幅高達150%,此議題在PTT上引發熱議,有網友表示:「中資想用這招搞亂台灣經濟?」
《商業週刊》報導,據調查,自2012年到2014年,全台366個鄉鎮市包含農地與建地在內的土地,每坪跌幅達11.4%。其中台東縣的卑南、東河、長濱等3個鄉鎮,每坪單價漲幅達75%到154%。反觀跌幅前20大鄉鎮,台北市平均跌幅達22.5%,台北市北投區更名列跌幅排行第一名,跌幅76%。
報導引述一名台東資深土地仲介說法:「過去一分我才賣20萬,現在200萬了」,也對近年暴漲的地價感到傻眼;在台東當地盛傳,桃園航空城的炒地團,在航空城獲利了結後,沿著宜、花、東海岸,一路炒下去,連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說,花東很快就要被台北人買光了!
對此,有網友表示:「明明是支那人買的,哪是台北人?」「台北人這樣也中槍?」「中共故意搞台灣經濟啦」;甚至有人提到地價看漲,遠雄也功不可沒,酸道「趙董表示,250萬一坪很便宜」;不過也有人指出,土地是自己願意賣掉,還怪別人?怎麼不怪自己貪心?


相關閱讀:
0. 放鬆、運動能助眠
1. 陸正從封建落伍邁向革新開放,台灣卻從理性進步走向封閉鎖國
2.自地建屋自地自建出售要繳稅嗎? 自地自建注意事項!
3. 何謂農建地?
4. 不動產重稅時代正式來臨
5. 去年買房不如買股! 北市房價平均跌3.3%
6. 想來吃湯圓嗎??竹東客家湯圓節12月13日在竹東戲曲公園熱鬧登場
7. 葡萄酒收藏指南
8. 傳統打法失靈國民黨網路戰場慘敗
9. 林啟賢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
10. 本田 Honda Odyssey 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新車二手車中古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分享 請參考這篇文章
11. 太陽能發電台電收購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