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明天將公布總統候選人民調結果。本想借「激將法」刺激黨內天王登記參選的洪秀柱,人氣越來越高,如無意外,最後可能弄假成真,代表國民黨和蔡英文對決。「柱姐」不是「大咖」,目前新聞熱頭上民調稍領先蔡英文,但她終究是「二軍」,被認為實力不如朱立倫、王金平。她在「革國民黨的命」,改變百年老黨的虛偽衿假、政客扭捏作態等壞「基因」,扭轉國民黨畏縮懦弱、怯戰低迷的氣氛。洪秀柱帶來改變,令人眼睛一亮,最後能否戰勝蔡英文,就看民心歸向了。

這幾周,國民黨內風生水起,風雲變幻。2016年大選,黨的生機低迷垂死,看守狀態的馬英九,職務、能力皆無力挽狂瀾的能耐;黨主席朱立倫因政治前途自利考量,不敢攖蔡英文領先鋒芒,畏縮避戰;覬覦大位的王金平因人品、黨性備受質疑,對216天後將舉行的大選投票,國民黨彷彿坐以待斃。不料洪秀柱帶頭颳起旋風,無心插柳引發連鎖效應,扭轉已奄奄一息的黨內頹敗氣氛。

連日來,台灣一批退休外交官、國安高層、超過100顆星星的退休將領、學者,同聲為洪秀柱站台,願為她出謀獻策;藍軍網路和社交媒體串連造勢,風起雲湧,許多名人挺身聲援「柱姐」。初始只是想拋磚引玉的她,如今已然快披掛上陣,誰都沒料到會有「洪秀柱旋風」。

這些現象,早有潛在因素:一,藍營和中間偏藍選民失去話語權,已悶太久。誠如洪秀柱所言,馬英九執政,明明是完全執政(國會占多數,牢控行政權、立法權),卻彷如在野小黨,處處退讓或受掣肘;譬如兩岸政策本有利台灣發展和兩岸大局,卻扭扭捏捏,好像見不得人,被誣為「聯共賣台」都辯解無力,不敢理直氣壯。台灣社會更民粹當道,很多事是非混淆。「柱姐」直指「道德淪喪、民粹亡國」,擊中很多人心靈深處,引發共鳴。

二、洪秀柱不虛矯,敢言、直言,明知可能成砲灰,卻願為國民黨、為理想挺身而出,「如無法勝選,我一定裸退,不接受任何職務,不再回立法院」,女中豪傑氣魄,相較黨內各男天王惺惺作態,皆為私利躊躇計較,洪的無私、果斷、磊落,成藍營希望所寄,盡掃基層彆了幾年的「窩囊氣」。近日藍軍迅速集結,形成一股近年罕見的中興聲勢。

三、台灣自李登輝以降,政壇權謀盛行、利害盤算,謀略當道、虛矯自利風行;清高者則領導無方、治理無能,陳水扁、馬英九讓選民對民主選舉幾乎喪失信心。而今蔡英文屬官僚系統出身,凡事模糊、言詞閃爍,被形容如「女版馬英九」「比陳水扁可怕」。她民調領先、志在必得,令非綠營選民憂懼莫名。「柱姐」條件未必優越,至少坦誠、清新,能否修成正果未知,但台灣需要「改變」,尋找走出低迷的門鑰。

四、洪秀柱言行確實充滿老派國民黨色彩,是「正藍旗」,從支持她的大批退休將領、外交官、國安高層等可見端倪。她被綠營定位為「比馬英九更藍的統派」,「一中同表」就是要「終極統一」。但「親中」「抹紅」是否還是票房毒藥,洪秀柱不懼,要考驗選民理性程度。「柱姐」出身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庭、自小家庭貧苦、教師出身,個性、家庭等條件,都和富家女蔡英文恰成截然相反對比,使大選陡然升高戲劇性和精采度。

「柱姐」民氣急升,在黨內形成聚攏人心和鼓舞士氣效應,凝聚原本渙散、失敗主義高張的藍營。國民黨群眾鬱悶已久的情緒,都藉洪秀柱凝聚爆發,迷信必須朱立倫、王金平或吳敦義出馬者,恐難再借防磚條款抵制她。她如從毫不可能的人選,意外成總統候選人,也是藍營希望所寄,等於創造了另一種「改變」和「奇蹟」。

洪秀柱批評「以民粹對抗13億人」不當,擺明要與太陽花學運的「反中」打對台,也在考驗新世代選民對她的支持度,使大選隱約又走上統獨對決。「擎天一柱」奮勇為黨表現的樸實、清新,謝長廷形容其有如「柯文哲效應」,說不定能助藍營浴火重生,走出低迷。 她和國民黨無意間已開啟一場政治試驗:檢驗台灣民主能否再精煉突破,讓非傳統候選人也能出人頭地,也讓政治少一點私利計謀,多一些真情至性。勝了,是驚喜;敗了,很悲壯,但也沒有額外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