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新竹縣議會通過「非自住房屋稅率」從2.5%降到1.65%,兩位現任議員高偉凱、周江杰宣布辭職引發各界關注,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房產名嘴Sway都在臉書上聲援,並痛批縣議會屈服少數投資客的壓力,更不願面對炒房、囤房的不當行為。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聲援高偉凱、周江杰,並痛批縣議會屈服少數投資客的壓力。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顎在臉書發文向高偉凱、周江杰兩位議員致敬,並指出地方政府抵擋不了少數投資囤房客的壓力,以較低的單一囤房稅率因應,更顯現出地方政府不願面對少數投資炒房囤房的不當行為,更忽視財政困境。 房產名嘴Sway也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痛批其他新竹縣議員們吃相難看,讓新竹縣成為囤房縣。Sway推測議員敢提案,代表選民或樁腳囤房囤的很辛苦又不願意降價,加上沒人想買,所以只好叫議員提案,「讓他們囤房可以囤得很快樂。」Sway更在文中痛批「很難看」、「太丟臉了」。 由於新竹縣竹北市囤房問題嚴重,勞動黨籍議員高偉凱在2015年提案,將「自住」和「非自住」的房屋稅率差距提高,非自住房屋的稅率訂在2到2.5%,以降低囤房比例,然而法案才實施一年,縣議會卻通過「降低非自住稅率」減到1.6%。

新竹縣議會昨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刪除「非自住」住宅的差別稅率,由二戶以下二%、三戶以上二.五%,調降為單一稅率一.六%。前年提案增列差別稅率的勞動黨議員高偉凱、綠黨議員周江杰對此表示不滿,揚言要與法案同進退,今天向新竹縣議會洽詢辭職程序。

新竹縣政府稅捐稽徵局局長彭惠珠表示,依去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的房屋稅率版本,全縣今年開徵房屋稅的二十萬餘戶中有一萬七八九○戶受影響,約佔八.六%,預計增加稅收八五五○萬元;昨天通過的版本若確定於七月上路,預估明年房屋稅收將比今年減收七四○七萬元。
該修正案是由國民黨議員楊敬賜提案,在三十四席議員中獲得過半數支持。楊敬賜說,很多縣市的非自住房屋稅率是一.五%,他提案改為一.六%是因除房屋稅的差別稅率,縣府也調高新建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及地段率,三項加乘效果導致稅賦激增,引發民怨。周江杰表示,他和高偉凱基於責任政治,決定與自己的法案同進退,七月一日新制實施後不再擔任議員,希望喚起更多縣民重視這個議題。新竹縣政壇震撼彈!新竹縣議員楊敬賜4日針對新竹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提出修正草案,將非自住之其它供住家用房屋,由2.5%修正為1.6%,當議會通過時,原去年提案徵收2.5%的議員高偉凱與周江杰當場辭去議員職務,並表示自修正案公告實施日起生效,以示對選民及自己提的法案負責。國民黨團指出,鑒於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高,為降低縣民稅負並提升本縣投資環境,因此提案修正本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將現行條文第二條第一項第一款針對本縣非自住之其他供住家用房屋,修正為按其房屋現值1.6%課徵,刪除兩戶以下及三戶之上之差別稅率。今天有上百位竹東鎮民前往周江杰議員竹東服務處連署慰留,高喊留下來,表達支持、不捨之意;高偉凱議員也在臉書留言感謝各界關注。他表示,如果沒有宣佈辭職這樣的大動作,不可能有這種關注。並希望焦點放在富人稅與資本利得稅的問題,而不是兩個人的去留,希望這種關注可以促使未來有更多代表92%的人進入議會。

新竹縣兩位縣議員昨(4)天下午突宣布「辭職」震驚新竹政壇,兩位議員分別是綠黨周江杰與勞動黨高偉凱,辭職理由竟與新竹縣龐大的「建商遊說集團」有關?周江杰受《新頭殼》獨家專訪表示,他與高偉凱兩年前推動《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立法,希望針對新竹縣「全台第四高」的房價做出因應,對「非自住房屋」訂出較高稅率,成功獲得議會支持立法,然而卻引發建商反彈,在以「新竹縣不動產開發同業公會」為首的建商集團強力遊說之下,新法實施不到一年昨日卻再度修法通過「調降稅率」的國民黨版本。而擁有強大遊說力量的「新竹縣不動產開發同業公會」,理事長竟是「新竹市議員吳國寶」。 周江杰痛心表示,需要課徵「非自住房屋稅」僅佔全體新竹縣民8%,他的法案讓新竹縣府稅收提升7000多萬,可有效解決鄉鎮市公所預算不足的問題,改善鄉鎮匱乏的基礎建設,如今92%福祉的提升卻敗給8%的建商遊說集團,因此他決定為自己提的法案下台負責,他也指出新竹縣議會「不直播」的現況,讓人民不知道裡面在審什麼;希望藉由辭職,能因此獲得更多社會關注。他強調,唯有92%選民用選票送更多有理念的議員進議會,才能改善財團、建商壟斷市府及議會的現況。 根據稅捐稽徵局的統計,課徵「非自住稅率」受到影響的,只有8%的新竹縣民,92%則如同大家想像的一樣,只有一戶、兩戶房產;多數人都不會因為這次刪減的稅率而受到照顧;這次國民黨刪減的稅率只嘉惠到8%的民眾,而這8%裡頭有「165戶建商」,昨天通過的新法明年上路後,新竹縣政府將會減少7000多萬的稅金;其中單單這165戶建商,就會少掉3000萬稅金,超過整體刪減稅金的4成;更可看出他們有強烈動機往下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