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護照愈來愈好用,台灣健保等福利愈顯多元豐富,愈來愈多僑民返台灣恢復戶籍,持雙重國籍。然而,美國政府「默認」雙重國籍的同時,似乎並非全然「友善」。部分僑民遭移民局隨機「套話」,因美國護照上少了出入境章被請去盤問,也時有所聞。

移民律師建議,用中華民國護照出入境台灣者,回美國時最好記得在台灣的出境大廳補章,以免入境美國時遭刁難。

每年都返台探親的張先生,為要保有中華民國籍,進出台灣都用中華民國護照,以避免超過兩年未入境遭除戶籍。去年底他從台灣返美,在桃園機場辦理出境時,忘了請海關人員在美國護照上補蓋出入境證章,日前入境美國時,被移民局請去小房間,官員並未問太多話,但讓他坐了約20多分鐘才放行。事後他問律師,才知移民局無法判別他的出入境紀錄,需進一步查詢。

日前從台灣探親回美的陳小姐,入境美國時,海關人員突然問她「妳是哪國公民?」出示美國護照的陳小姐儘管心想「不是已經拿出美國護照了?」還是回答「美國公民」。

移民局官員接著問「有沒有台灣護照?」,陳小姐老實回答「有」後,官員接著向她說,「以後進出台灣時,最好用美國護照」。不僅如此,官員還繼續追問陳小姐「在美國住多久」、「從事什麼工作」等,這是進出美國多年從來沒被問過的問題。

陳小姐說,她離開台灣時,有要求移民局在美國護照上蓋章,不知為什麼移民局還要詢問。她並表示,她在桃園機場要求移民署補蓋出入境章,櫃檯人員向她說「美國承認雙重國籍,出入境是否有蓋章並無關係」,至於為什麼僑民還是會選擇補蓋章,移民署人員說「因為大家以訛傳訛」。

事實上,美國政府默認雙重國籍,卻不怎麼「歡迎」,早可看出端倪。住在羅蘭岡的謝老先生,幾年前帶著美國出生的孫子到台灣玩,由於謝老先生夫婦持中華民國護照,孫子則持雙重國籍,入境美國時,移民局官員詢問他們「小孩是不是雙重國籍」,謝老先生老實承認,並出示孫子兩本護照,移民局官員叫他「台灣護照收起來,以後不要拿出來」。

律師許俊良說,美國法律其實從未承認雙重國籍,但也沒要求因結婚或出生地自動獲得其他國家國籍的人,只能選擇一個國籍,從某些地方來說較像「默認」。

他指出,移民官都很精明,這幾年,一些資深移民官員也知道台灣承認雙重國籍,陳小姐例子比較特殊,有可能是移民官員問兩句,「套話」套了出來,但不代表美國政府會因此對雙重國籍者有所動作。

至於僑民離境時,是否需請中華民國海關在美國護照上補蓋章,律師周正烜說,美國國務院認可雙重國籍存在,但持雙重國籍者一定要用美國護照進出美國。但他說,曾有海關人員私下表示,不管美國護照是否有出入境章,持美國護照進關,沒有理由不讓持照者進來。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移民秘書劉文章也表示,實務經驗來說,他曾碰過有僑民美國護照上並無中華民國出入境證明,卻也能順利進入美國。

然而許俊良認為,雖然通關時填寫的海關入境申報單上,有填寫搭乘航班號碼,但他們無法從航空公司提供的資料判斷真偽,僑民出境時最好還是記得補證章。

 

推薦閱讀:
0. 傳統打法失靈國民黨網路戰場慘敗
1. 林啟賢 -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簡介
2. 車好燙!開對角車窗促對流 3分降10度
3. 部分美系車 陸課徵雙反
4. 雙重國籍返美 海關愛盤問
5. 科州汽船溫泉鎮 滑雪勝地
6. 美國近半人口有家人領福利金過活.
7. 租賃投資 省錢挨告
8. 中產階級十年夢碎
9. 加稅案若否決 150學區恐破產
10. 連結手機、網路 汽車變智慧
11. 網購二手車被詐 虧大了
12. 台灣單車新手 橫越美國 
13. 一技在身 走出華人圈賺更多
14. 不諳英語也方便
15. 富豪狂想!超級飛車比飛機快
16.  從西雅圖海運回台灣,行李雜亂沒打包,找上海運搬家救星SHIP2TW,想知道我是怎麼人在台灣卻可以將太平洋另一端的行李搬回家嗎?更多國際搬家費用計算及流程慢慢看下去吧!

台灣進口車市場中除了總代理歐規車之外,購買美規外匯車也是另一種選擇,如果要從加拿大或美國買車回台灣可以考慮找外匯車代辦進口比較簡單,有關加拿大美國留學生買車或運車回台灣關稅及車測費用計算估價諮詢推薦car2tw外匯車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