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最新研究顯示,美國人民遷出矽谷的速度高於遷入,反映由於房價高漲與生活成本增加,使人們居住在此科技重鎮的意願減低。

   根據矽谷競爭和創新計畫報告(Silicon Valley Competitiveness and Innovation Project),去年矽谷居民減少逾7,500人,寫下2011年以來首度流出人口高於流入人口。儘管在矽谷工作的人數持續增加,但由於大多是受到高等教育、海外出生的人才,當地土生土長的居民反倒流失,顯示矽谷缺乏維持人口的能力,尤其是房價已漲至難以負擔的程度。

   製作此份報告的Collaborative Economics Inc.共同執行長梅爾維爾(John Melville)表示,「人們離開的理由很多,不過其中的原因可能只是在別的地區有工作機會,而那裡的房價較低。」

   人口的外流與遷入對矽谷格外重要,因取得人才是矽谷經濟最關鍵的元素。報告指出,矽谷4分之1的工作屬於與科技相關的「創新產業」。軟體工程人員占該區工作的8%,IT服務則占另外4%。

   不過生活成本已成為重要議題。在2014年8月到2015年8月期間,矽谷房屋中間價暴漲13%至87萬美元,此房價在該報告所有調查地區中居冠。此外,交通惡化也是原因之一,2014年矽谷通勤者因交通擁塞平均損失67小時,較2010年高出13.6%。

   其他規模較小的科技重鎮如西雅圖、德州奧斯汀則吸引更多美國人民定居。過去1年,西雅圖工作人數淨增加逾1.7萬人,奧斯汀則淨增加720人。

   科技業景氣趨緩已開始衝擊矽谷與舊金山的企業,創投資金如今更難到位。十幾家企業已宣布裁員,包括雅虎、推特、Zenefits等,其他企業則撤銷虧錢的計畫。

   美國住房與城市發展部前部長西斯奈洛斯(Henry Cisneros)近期警告,矽谷缺少可負擔的房屋,恐會影響未來經濟發展。他提及土地限制讓建造新房「幾乎不可能」,並表示矽谷並未投注足夠的資源在這個問題上。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房地產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