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計劃在幾個月內就喝掉您的酒,那儲藏就相對容易得多。然而,如果您想投資收藏可陳年的葡萄酒,那就必須得註意,並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適合陳年,大多數的葡萄酒適合在1到5年飲用。不恰當的貯酒方式能輕易毀掉您的葡萄酒,而且葡萄酒過了適飲期就開始貶值了。初次收藏葡萄酒,這三件事您必須得知道。

   一、了解葡萄酒是否可陳年
  如果一款葡萄酒水果風味寡淡,結構不平衡,那陳年則並無益處。可陳年的葡萄酒需單寧、酸度等成分平衡,且口感覆雜。單寧主要來源於葡萄皮、葡萄籽和葡萄梗,隨著時間的推移,單寧能扮演著“防腐劑”和“潤滑劑”的角色,以幫助葡萄酒發展出更為覆雜的風味。下面以陳年潛力為基準對各種常見的葡萄酒進行了分類。

  陳年潛力能達到8年以上的葡萄酒有:優質波爾多(Premium Bordeaux)、加州赤霞珠(California Cabernet Sauvignon)、巴羅洛(Barolo)、巴巴萊斯科(Barbaresco)、裏奧哈特級珍藏酒(Rioja Gran Reservas)、 埃米塔日西拉(Hermitage Syrah)、特級勃艮第(Grand Cru Burgundy)、 阿瑪羅尼(Amarone)、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

  陳年潛力在3年到5年的葡萄酒有:普通波爾多(Everyday Bordeaux)、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勃艮第(Burgundy)、黑皮諾(Pinot Noir)、基安帝(Chianti)、仙粉黛(Zinfandel)、梅洛(Merlot)、布魯奈羅(Brunello)、裏奧哈(Rioja)。

  適合年輕時飲用的葡萄酒有:佳美(Gamay)、博若萊(Beaujolais)、瓦坡裏切拉(Valpolicella)、巴多力諾(Bardolino)、佳麗釀(Carignan)、酒體輕盈的仙粉黛(light Zinfandel)和餐酒等。

  當然,價格也是判斷葡萄酒是否適合陳年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確保地窖環境適合貯酒
葡萄酒收藏新手指南
  地窖的溫度、光線和濕度是貯酒時需要考量的三個重要因素。貯存紅葡萄酒的理想溫度在10℃到12℃之間,相對濕度在60%到75%之間。

  您可以根據您藏酒的規模,選擇購買酒櫃,或改造閑置地下室和房間,再或者租一個可控溫的貯酒倉庫來貯存葡萄酒。不管最終選擇了哪種貯存方式,都要確保設定好溫度、濕度和陳年時長。如果您打算將來轉售藏酒,那一定要經常監控濕度,避免地窖過於潮濕而導致酒標發黴腐爛,因為葡萄酒酒杯和酒瓶的保存狀況也會影響到葡萄酒的價值。

  三、了解葡萄酒的最佳適飲期或轉售期

  每款葡萄酒的適飲期不同,緣於葡萄品種、葡萄采摘年份和產區不同。比如,一款優質波爾多赤霞珠葡萄酒的陳年潛力可達到15年以上,而優質勃艮第黑皮諾葡萄酒最多可陳年8年。下圖展示了不同葡萄酒的成熟曲線,您可以從中了解某一類葡萄酒的建議陳年時間。如果您想轉售葡萄酒,那在最佳適飲期前1到3年出售,售出價格可能是最高的。
  除此之外,藏酒還需要註意的事項包括以下幾點:

  1. 確保葡萄酒酒瓶在購買最初就是完好無損的;

  2. 在大量購買之前,先試飲一瓶,或在網上查看相關品鑒評論後再做決定;

  3. 大量購買時索要折扣;

  4. 如果您是投資期酒,那就選一個財務狀況和信譽都良好的酒商;

  5. 如果將來要拍賣藏酒,那最好保持原包裝(一般是木箱)貯藏,並時刻關註藏酒的市場價值。

 

推薦閱讀:
0. 傳統打法失靈國民黨網路戰場慘敗
1. 林啟賢 -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簡介
2. 葡萄酒收藏指南
3. 部分美系車 陸課徵雙反
4. 雙重國籍返美 海關愛盤問
5. 科州汽船溫泉鎮 滑雪勝地
6. 美國近半人口有家人領福利金過活.
7. 租賃投資 省錢挨告
8. 中產階級十年夢碎
9. 加稅案若否決 150學區恐破產
10. 連結手機、網路 汽車變智慧
11. 網購二手車被詐 虧大了
12. 台灣單車新手 橫越美國 
13. 一技在身 走出華人圈賺更多
14. 不諳英語也方便
15. 富豪狂想!超級飛車比飛機快

arrow
arrow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