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民國89年《農發條例》將「農地農有」的禁令解除,休閒度假、民宿經營等建築開發的需求引發農地、農舍買賣熱潮,導致鄉間農田豪華農舍林立,農地價格翻漲。而2010年以來,央行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限貸及奢侈稅上路後,更驅趕資金流向不受管制的農地、農舍。

自從民國89年《農發條例》將「農地農有」的禁令解除,休閒度假、民宿經營等建築開發的需求引發農地、農舍買賣熱潮,導致鄉間農田豪華農舍林立,農地價格翻漲。而2010年以來,央行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限貸及奢侈稅上路後,更驅趕資金流向不受管制的農地、農舍。(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然而,從今年2月開始,宜蘭縣、農委會紛紛祭出農舍興建、移轉等相關新規定,已讓買盤出現觀望。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台農地成交件數較去年同期衰退37.2%,而總成交金額更大幅滑落52.2%,市場明顯轉冷。

統計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全台農地成交件數從去年第一季的8071件,減少到今年第一季的5068件,共衰退37.2%,跟去年第四季相比,更少了46.8%;總成交金額也從去年第一季的599.6億,縮減到今年第一季的286.4億,年減52.2%,更較上季減少56.3%,從件數及總金額來看,表示今年第一季的農地市場已經出現翻轉。
其中,澎湖縣件數雖少,但季減69.4%,總成交金額也大減84.0%,變化幅度最大。另外,因桃園近年因航空城題材,農地交易熱絡,今年統計卻發現,桃園農地交易件數從去年同期的927件,到今年第一季不到300件,大幅減少70.4%,總成交金額從去年每季動輒的百億規模,萎縮到今年第一季的31.9億,直接下殺最多達81%。
除此之外,台中市、宜蘭市、新竹縣市、苗栗縣也都出現腰斬現象,可見買盤逆轉、買氣降溫的態勢,相當明確。

手機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穩坐股王寶座,執行長林恩平的身價也上看百億,有媒體報導,林恩平在台中一塊價值上億元的農地,準備蓋起「農舍級豪宅」。
《財訊》雜誌報導,位於台中市南屯區中台路一塊建地,經調查發現起造人的確就是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這筆建地面積超過1500坪,若以當地1坪農地約在6至7萬元推估,林恩平這塊農舍用地價值約在新台幣1億元以上。
報導指出,林恩平於2008年取得該用地後,養地長達7年,原本建案名稱為「林恩平農舍新建工程」,後來行事低調的林恩平獲知建案曝光後,隨即隱藏告示牌的起造人、設計人及承造人等相關資料。

有當地房仲也透露,民眾只要戶籍設在台中市,並持有農業用地超過2年,不用農民身分,即可申請蓋農舍。「農舍改建豪宅早已不足為奇」
林恩平在2010年從父親林耀英手中接下大立光執行長位置,帶領大立光股價持續飆上新高,目前已逼近3200元。而林恩平持股約6000張,估計個人身價至少有19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