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佳謨表示,推算台灣約有四、五百萬人飽受失眠困擾,其中一成是失眠三個月以上的慢性失眠患者,可能需要藥物協助;但長期服用兩周以上的安眠藥物的病患,約有半數會出現心理或生理成癮現象。

台北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表示,根據臨床統計,約有四成失眠者合併有精神科疾病,例如焦慮、憂鬱等;三成人則合併有內外科疾病,例如心臟病患會胸悶、氣喘者會呼吸不順暢、攝護腺肥大患者夜間頻尿等,造成睡不好、失眠,另外三成則是沒有特定原因的原發性失眠。

臨床觀察,失眠困擾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輕人則常因晚睡晚起的睡眠習慣,誤以為是失眠。建議失眠困擾達二至四周的人最好先就醫了解原因,在各種非藥物治療,例如放鬆、運動、睡前不滑手機等都無效後,才考慮接受藥物治療。

台北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表示,如果使用「使蒂諾斯」等安眠藥物,它會產生中樞神經抑制的副作用,在藥袋上都會標示,建議服用此類藥物的人不要開車,或操作精密儀器,老人家則要注意,可能因嗜睡、降低警覺性而容易跌倒。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導致失眠族群愈來愈龐大,長期吃安眠藥者怕副作用、依賴求中醫增加,醫師說,中西藥併用應隔1小時,建議每日健走30分鐘養氣。

以美國為例,有失眠困擾的人,約占35%,而其中有一半會影響白天工作的功能;再以台灣為例,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0.2%,每5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之苦,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隨著年齡越高其民眾失眠比例越高。

許多人或多或少有失眠經驗,每個人先天體質不同,要睡多久才夠則因人而異,有人只睡5小時白天仍有好精神,有人就算是睡10小時仍不夠。

李怡慧說,所以失眠的診斷著重在對白天活動功能的影響,如白天是否有疲倦嗜睡感、精神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及易怒,倦怠等,而非專注在病人自己述說其醒著時間有多少小時或分鐘。

但失眠常見原因不外生理、病理、藥物、心理和其他因素。李怡慧表示,中醫臨床上有常見的失眠證型,如肝鬱氣滯型、脾胃失和型、心肝火旺型、膽怯心虛型、瘀阻腦絡型、肝亢腎虛型等。

她說,失眠的問題複雜,中西藥治療失眠機轉不同,故藥物可一起服用,最好間隔1小時。西藥主要是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藉由鎮靜安眠幫助入睡;中藥則經由調整全身臟腑經絡氣血的寒熱虛實,使睡眠能回到自然的狀態。

李怡慧說,因失眠問題找上中醫的患者通常已經西藥治療多年,因擔憂長期吃西藥會有成癮性,故想透過中藥調理身體,逐漸降低對西藥的依賴,此外,也建議透過每天健走30分鐘養氣,減少壓力來源。

 


相關閱讀:
1. 陸正從封建落伍邁向革新開放,台灣卻從理性進步走向封閉鎖國
2.自地建屋自地自建出售要繳稅嗎? 自地自建注意事項!
3. 何謂農建地?
4. 不動產重稅時代正式來臨
5. 去年買房不如買股! 北市房價平均跌3.3%
6. 想來吃湯圓嗎??竹東客家湯圓節12月13日在竹東戲曲公園熱鬧登場
7. 葡萄酒收藏指南
8. 傳統打法失靈國民黨網路戰場慘敗
9. 林啟賢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暨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
10. 本田 Honda Odyssey 台灣價錢、規格,配備,顏色,油耗,貿易商新車二手車中古車新古車外匯車價格行情介紹及試駕心得評價開箱分享 請參考這篇文章
11. 太陽能發電台電收購價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使蒂諾斯 失眠
    全站熱搜

    我是新竹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